一直喜歡大溪鎮裡平靜的生活氛圍,盛夏的午後蟬鳴鳥啾,涼風徐徐,待在公園樹蔭下,坐在鞦韆上搖盪,安靜享受午后的慵懶時光。



 經過這些年,大溪開發觀光有成,假日湧進大量遊客與車潮的情況早可預見,如果還想享受那份安靜悠閒的氣息,就要慎選進城的時段了。

早晨,一切如新的市集 

 我也是僅能利用假日前往的外地人,喜歡在早晨進到大溪市區,在清新的大街小巷散步,街上還沒有各路攤販匯聚的混雜氣味與遊客隨意留下的混亂紛擾,獨自安穩地享受早晨裡一切如新的清爽。

 稍晚一點的時侯,轉身彎進交易活絡的傳統市場,感受在地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市場裡有賣各式豆干的小販,攤子上滿是當天製作才有的濃濃黃豆香,保證新鮮。



 最後又回到和平老街,這時商店待店家都已經開始營業,逛逛小販、當地商家陳售的有趣新玩意,把玩這些小玩意也是很大的樂趣呢!



 在老街,抬眼即是街屋牌樓、巴洛克柱飾、戶戶相連的拱廊,處處充滿時代背景的年月痕跡,眼下店家販售的特色商品、古樸美食雖然很有趣,也別忘了抬頭欣賞屬於這裡的建築裝飾特色。

 現存的大溪老街是在日治時期依日本總督府制定全台灣「市區改正」計劃時所拓寬改正的街道,牌樓亦是當時臨街店屋改築而成的裝飾成果。



 街屋由紅磚堆砌,大部份的店家則加以水泥、石膏、洗石子等建材,構成拱門、牌樓裝點自家門面;再以堆花、剪黏、磁磚、泥塑等工事裝飾牌樓、廊柱。形成沿街華麗精彩的牌樓立面。

 牌樓所裝飾的吉祥圖紋皆隱含著老祖宗對店屋與家族無聲的寄望與祝福。



 獎盃裡飽滿豐美的蓮霧堆花,隱含著榮耀、豐收、招財之意。加上蓮霧的台語諧音有著「連有」之意,先人對家族的期望不言而喻。



 榮泰的立面色彩繽紛,是老街裡較少見的牌樓之一。花團錦簇、五顏六色,象徵繁榮茂盛。



 聽說這兩排石柱代表著算盤的串珠,道盡林本源家族善籌算與深謀遠慮的長處@@。



 建興商店聽說原本是唯一沒有山牆立面的店屋,現存的紅磚山牆是近期才建構而上,其牌匾旁所裝飾松、豹、蝙蝠也代表者「福壽雙報」的吉祥意味。

 還有沿街的古味小吃,也很吸引人。

 阿南伯麻糬,我喜歡綠豆。


 里長嬤碗粿,白白QQ的粿,是最清爽的口味。



 阿伯豆干,絕對夠味的麵腸,是公園街角才有的好味道。



 網路名店-達摩



 每回到大溪一定要解嘴饞的大享美食,大溪還有更多美味的小吃,可是胃袋一次裝不下,等著我分次慢慢品嚐。



 這裡是偏離大溪主要商街通往迷宮巷區,這裡透出的是居民的生活氣息。隨意在巷裡左拐右彎迷失方向感的冒險,很有趣。



 穿過月眉古道的石板路,通往月眉里欣賞大溪好山好水的另一個面貌



 月眉田地裡高密度的花海,妝點休耕的農田



 李騰芳古厝



 真想爬上屋頂,來場溫和日光浴



 低調又平靜的葽昏



那是陪我好些年的風箏
一直是喜歡放風箏的
放走風箏,又緊抓連接風箏的棉線
看似自由,卻又不自由
就像每回身處大溪的感覺
在定居處隔鄰的另一個城鎮裡尋找一份悠遊自在的感覺

ps.其他更多關於大溪的照片都放在相本「大溪,清輕漫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